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术活动 | 上海大学傅敬民教授做专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23-04-28 点击数:

      2023年4月27日晚7:00-9:00,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傅敬民教授应邀为西安外国语大学师生做题为“社会翻译学:理论借鉴与创新”的讲座。本次讲座由英文学院和翻译与跨文化研究院联合主办,翻译研究中心承办。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由翻译研究中心负责人刘晓峰副教授主持,西安外国语大学翻译研究方向师生和部分兄弟院校师生共60多人参加了这次讲座。



      讲座中,傅敬民教授高屋建瓴,旁征博引,详细阐释了翻译研究的复杂性和张力,以及翻译研究跨学科如何“跨进”和“跨出”,并针对“何为翻译”与“翻译何为”提出自己独特的见解。此外,傅教授还回顾了翻译研究相关国内外社会学思潮,指出翻译研究与社会学相结合的现实原因和重要价值,并鼓励师生去发掘中国本土可以与翻译研究相结合的社会学理论。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傅教授一一解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并针对当下翻译研究的论文选题和投稿给出宝贵建议。



傅敬民教授简介:

      傅敬民,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大学应用翻译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翻译》主编,中国翻译协会理事,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社会翻译学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主要从事翻译教学与实践研究,研究兴趣涉及应用翻译理论、翻译批评、社会翻译学等。出版各类著述 20 余部,其中包括译著《当代翻译理论》《翻译模因论》等;发表学术论文 70 余篇。曾荣获上海市“育才奖”等荣誉称号。


(供稿:张梦洋 审核:刘晓峰)

上一条:学术活动——长安译坛系列学术讲座第二讲

下一条:西北民族大学阿布都外力•克热木教授做专题讲座

关闭


陕ICP备05001583号-1 © CopyRight 2002-2012
 地址:西安市长安南路437号   邮箱:keyanchu@xisu.edu.cn   电话:029-85309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