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北民族大学阿布都外力•克热木教授做专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23-03-15 点击数:

      2023年3月14日晚,西北民族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部博士生导师阿布都外力•克热木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做了题为“基于文化交流视域下的新疆少数民族文学典籍外文译介与传播”的讲座,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以及西安外国语大学等众多国内高校师生在线学习交流。讲座由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少数民族文学译介研究中心”负责人、博士生导师梁真惠教授主持。

      阿布都外力•克热木教授介绍了新疆民间文学及作家文学的翻译情况,重点介绍了《江格尔》《玛纳斯》《乌古思汗传》等典籍作品的的译介情况,并从翻译质量、翻译队伍、翻译人才培养、社会关注度等方面分析了相关翻译与研究中存在的不足, 指出少数民族文学作品的译介能进一步加强我国各民族文化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此外,他还详细分享了自己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国四大古典名著维吾尔文、哈萨克文译本的接受、影响研究及其数据库建设”的申报体会,并就师生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阿布都外力•克热木教授讲座截图

阿布都外力•克热木简介

      阿布都外力•克热木,西北民族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文学博士,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家民委领军人才、甘肃省领军人才、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学位授权点文艺学(含民间文艺学)方向导师组组长。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后期资助项目1项和甘肃省教育厅科研项目1项,参与完成国家和省部级项目2项,主持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和文化部科研项目。出版《尼扎里的“达斯坦”创作研究》、《维吾尔民间口承达斯坦研究》等专著5部,主编教材2本,参编教材2本,主编论文集4部,在《文艺研究》、《西北民族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等学刊上发表汉文、英文和维吾尔文论文60余篇。主要讲授《文学理论》、《民间文艺学》、《比较文学研究》等课程。研究方向为文学翻译和比较文学研究。

上一条:学术活动 | 上海大学傅敬民教授做专题讲座

下一条:第二届中国历史文化译介与国际传播高层论坛举行

关闭


陕ICP备05001583号-1 © CopyRight 2002-2012
 地址:西安市长安南路437号   邮箱:keyanchu@xisu.edu.cn   电话:029-85309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