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术活动 | 翻译研究中心成功举办“终南讲堂”第二讲

作者: 时间:2023-10-28 点击数:

      2023年10月27日13:00-15:00,我校翻译研究中心负责人刘晓峰副教授应邀为师生作了题为“无本译写研究:一个亟待开发的翻译研究领域”的公益讲座。本次讲座由英文学院和翻译与跨文化研究院联合主办,翻译研究中心承办。讲座地点在英文学院G209会议室,以线下方式进行,我校俄语学院、高级翻译学院、欧洲学院、日本文化经济学院、亚非学院和英文学院30余名青年教师、硕博生积极参与了这次讲座,效果良好。



      讲座中,刘晓峰副教授首先从王宏印教授提出的“异语写作”入手,旁征博引地将“异语写作”文本中存在的大量“译”与“写”的复杂关系娓娓道来,为“无本译写研究”立名,开辟这一长期受学界忽视的翻译研究领域,探索其存在之理据,介绍了“无本译写”这一特殊翻译活动的研究路径和内容;而后,刘晓峰副教授基于本体性翻译理论与工具性翻译理论的异与同,廓清了“无本译写研究”与相关翻译理论之间的区别与联系,考察了“无本译写研究”之“实”;强调了“无本译写研究”之于“理解与翻译当代中国”“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以及“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最后,刘晓峰副教授展望了“无本译写研究”对于语言学、文学、跨文化交际、区域国别研究等相关研究领域的意义,论述了该研究领域创立的学科价值之大与现实影响之远。讲座新意频出,听者受益匪浅。



      在答疑环节,刘晓峰副教授一一解答了师生提出的有关“无本译写”文本界定、鉴别以及“无本译写研究”中的“底本追踪”路径和价值等问题,并就相关论文选题与撰写进行思路指导。现场互动热烈,学术氛围浓厚。


(校对:刘晓峰)

上一条:学术活动 | 翻译研究中心成功举办“终南讲堂”第三讲

下一条:学术活动 | 翻译研究中心第二届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关闭


陕ICP备05001583号-1 © CopyRight 2002-2012
 地址:西安市长安南路437号   邮箱:keyanchu@xisu.edu.cn   电话:029-85309242